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

使用電腦「雙螢幕輸出」來增加工作效率

資料來源:電癮院

雙螢幕輸出?

  在買電腦時,有很多零件我們不只買一個,例如:我們會買兩個以上的「硬碟」來做RAID,因為這樣的速度會比較快、我們會買兩台「光碟機」,因為有人喜歡用對拷的方式燒光碟、我們會買兩支「記憶體」因為要跑雙通道,那「螢幕」呢?你會一次買「兩台」嗎?

  「Yes, I Do!」,我使用雙螢幕(Dual Monitor)有一段時間了,一旦習慣後,使用電腦,已經沒有辦法只用一個螢幕了,正所謂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」,說的一點都不假!由下圖可以看到,我使用了一台17吋的Philips液晶螢幕及一台19吋ASUS的液晶螢幕,另外我還有兩個羅技的鍵盤、兩個羅技的滑鼠、一個羅技麥克風、一組2.1聲音羅技的喇叭。(羅技應該頒個獎給我這個忠實使用者了)




雙螢幕(Dual-Monitor)好處多多
  也許你會覺得,我們眼睛只有一雙,怎麼有辦法一次看兩個螢幕呢?請聽我慢慢道來...
我使用螢幕一定都會將「解析度」調到最高,我絕不會調成「1024x768」這種大眾都調成的解析度,因為這樣「一次看到」的東西太少了,我動作很慢,可是性子很急,使用電腦時,一刻都閒不下來,不只CPU多工,連我也一樣,都一次做很多事,打報告、寫部落格、抓檔案、上網、看Adsense及BloggerAds收益...什麼雜七雜八的事都一起做,所以可知我桌面一定程式開的亂七八糟的。

  以往,這種的解決方法,就是使用「極高」解析度的螢幕,像那種一台3、4萬元以上等級的解析度都可以調到很高,所以就好幾個程式「攤平」在桌面上,可是...你買的下去嗎?還好,現在可以使用雙螢幕來擴大自己的桌面了。

  那「雙螢幕」有什麼好用的嗎?

  「雙螢幕」這項功能並不是只給遊戲玩家或是高階玩家使用的而已,一般只上上網、打打報告的使用者也用的到,甚至會很喜歡,像我就是。例如,我在打一份報告時,我會把Word開在一個螢幕中,而另一個螢幕用來查資料,不管是開檔案、還是瀏覽網頁,都在另一個螢幕做,完全不會動到打Word的那個螢幕,像是抄資料時就很好用,而且也可以不用一直的切換視窗。另一方面,因為我很健忘,要是一直將Word文件內容離開我的視線,我就會忘了我寫到哪了。除了這個優點之外,我還會利用雙螢幕一邊開IE、另一邊開Firefox,也會一邊上網、一邊看影片。

雙螢幕輸出設定?雙螢幕怎麼接?

  好了,那雙螢幕要怎麼連接呢?每部電腦都可以接嗎?如果不行的話,要加買些什麼呢?這些問題待我一一解答。

  我們的家用電腦的「顯示」狀況可以分成二類,一種是「外接顯示卡」(如圖一),另一種是「主機板內建顯示卡」(如圖二)。


(圖一、外接顯示卡)


(圖二、主機板內建顯示卡)

  從上面的兩張圖中,你可以比較一下「顯示卡接頭」的位置,第一種的主機板沒有用建「顯示卡」,所以要外接一張「顯示卡」,沒有內建顯示卡的主機板就比較差嗎?當然不是這樣的,相反的,沒有內建主機板的電腦反而比較強,因為它會加裝一張功能比較強大的「顯示卡」。而我們在(圖一)所看到的顯示卡是「雙輸出」的,所以它可以不用再買其它的零件,就可以直接加裝第二個螢幕,最多再買DVI與D-Sub的轉接頭而已,要視你使用的螢幕而定,當然,基本上在主機身上是不需要再買零件了,但是你還是要再買一台「螢幕」。

  而第二類是「主機板有內建顯示卡」的電腦,相對於「外接顯卡的機種」來說,這類的電腦效能是比較弱一點,但這只是使用「領域」的不同,會外接顯卡的使用者多半都是要玩3D遊戲,而使用內建顯卡的人多半是不玩3D遊戲的,所以當然也就不需要再多花錢買顯示卡。那第二類的電腦要怎麼接第二台螢幕呢?由於內建顯示卡的主機板,絕大部份都只有內建「一個」D-Sub的接頭,所以你有二種作法。

  再購買一張有「雙輸出」的雙螢幕顯示卡,無論是「AGP」、「PCI-Express」或是「PCI」都行,裝上去後再將「內建」關閉,實際上除了「PCI」介面的之外,像是AGP或是PCI-Express介面的顯示卡,你一插上去,主機板就會優先使用「外接」的顯示卡。

  再來第二種作法,你還是要買一張顯示卡,只不過這張顯示卡是「PCI」介面的,單輸出接頭或是雙輸出的顯示卡都可以,這種「PCI」的顯示卡可以和內建的顯示卡「共存」,另外,有部份「多螢幕」的接法也都是使用「PCI」介面的顯示卡,因為有這類的需求,所以「PCI」顯示卡這種上了年紀的電子產品才能存活,不過目前要買到這種舊式的PCI顯卡並不好買,且效能不高,我也不建議購買。

  (2011/8/13補充)後來,我在奇摩的購物中心看到,居然有USB的顯示卡,這真的是讓多螢幕的愛好者,有了一個方便的選擇。不過這類商品我沒用過,不曉得它的能耐到哪邊,當然你是不可能想要拿它來玩3D遊戲的,僅能以文書處理、上網、看影片為主,而且你的電腦的USB一定是要USB 2.0以上,雖然現在不太可能有不符合的電腦,但若是你的電腦年代比較久遠,還是要特別的注意。此外,這個USB顯示卡有兩種接頭D-Sub及DVI,你要注意你的螢幕是哪種,可別買了之後不能接,又要麻煩去辦退換貨,或是去多買轉接頭了。

相關連結:TomsHardware雙螢幕時代來臨


雙螢幕怎麼用?

  當你將兩個螢幕分別接到顯示卡接頭上,進入Windows後,還需要簡單的設定一下雙螢幕。你需要指定一個「主監視器」,和一個「延伸監視器」,而「主監視器」和「延伸監視器」的差別,就只有差在「開始」工作列,如圖三,編號「1」螢幕為主監視器,而圖四中,編號「2」即為「延伸監視器」。



(圖三、編號1為主監視器)

選擇到編號2的監視器,然後將「將桌面延伸到這部監視器」打勾,就可以將畫面延伸到編號2的監視器了。



(圖四、設定編號2為延伸監視器)

設定好「主監視器」及「延伸監視器」,接下來就是要根據監視器「實際」的位置來調整電腦裡監視器的「位置」,你可以直接將主監視器「拖曳」至左邊,甚至是在下方。






設定好位置後,整個過程即大功告成,而剛開始使用雙螢幕時,會很不順「眼」,你還是只會盯著「一個」螢幕看,常常會忘了另一個螢幕的存在」,所以要試著拖曳一些視窗過去,先習慣有兩個螢幕,日後,慢慢的你就會懂得去利用兩個螢幕來分工合作了。

推薦「雙螢幕」及「多螢幕」顯示卡

  有網友要我推薦幾款「雙螢幕」或「多螢幕」的顯示卡,這倒是不敢當,我會說明一下選購的原則及找到幾款顯卡當做範例,例並不表示我是強力推薦這幾片顯示卡,畢竟我也不是那麼有錢,什麼顯示卡都可以買來試用。

  選購「雙螢幕Dual-Monitor」「多螢幕Multi-Monitor」顯示卡時,有一個重點要特別注意,就是「使用同一款顯示卡」,也就是

  1.儘量能用一張顯示卡辦到多輸出,就只用一張顯卡;
  2.如果不能使用一張顯示卡,那至少用多張同一款顯示卡;
  3.如果硬體環境再不允許,才使用不同顯示卡或不同界面的顯示卡。

  在看下去之前,我先說明一下「雙螢幕」的顯示卡,有雙螢幕功能的顯示卡,幾乎每張外接(獨立)顯卡都有這樣的功能,所以是不需要再另外購買特殊的顯示卡的,這個要特別的注意。你可以看一下自己主機後面的顯示卡接頭,一定都會有兩個,差別只在「D-Sub接頭」及「DVI接頭」而已(中高階的顯卡兩個接頭都會是DVI接頭),所以有這樣的顯卡的朋友,你只需要再買一台螢幕,然後視你的顯卡及螢幕的接頭(D-Sub or DVI)不同,最多再買一個「螢幕轉接頭」。

  接下來,你要根據你為什麼要使用雙螢幕?是文書工作?還是玩3D遊戲?而選擇不同的顯示卡,想要速度快的朋友,當然是要選擇高階一點的顯示卡,要不然的話,買約2000元左右的顯示卡就OK了。

 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「多螢幕」要怎麼做,一般市面上的顯示卡都是支援「雙」輸出,所以當你想要「四」輸出時,就要買「兩」張顯示卡,你可以選擇買兩張雙輸出的早期「PCI」顯卡(效能較差),或是買兩張雙輸出的「PCI-E」顯卡(顯能較好),但這兩者都還必需要主機板支援才行,所以你要先確定主機板有空餘的PCI插槽或是PCI-E插槽。
使用「雙螢幕」常見的設定問題

我的螢幕左右顛倒怎麼辦?

  安裝好雙螢幕之後,發現滑鼠必需要跨過右邊螢幕的右邊界,才有辦到到達左邊螢幕,左右顛倒是雙螢幕最常見的一個問題,就像是下圖一樣,你可以看到我實際螢幕的擺放位置,1號4:3螢幕在右邊,而2號16:9的螢幕在左邊。





  可是「螢幕解析度」的設定,1號4:3螢幕在左邊,而2號16:9的螢幕在右邊,比照實際及設定,剛好左右顛倒了...





碰到這麼問題怎麼辦?也許你會說,這還不簡單,把兩個螢幕對調一下不就好了嗎?...||| 不過,這也是一個辦法,不過實際上我們有更「省力」的方法來教你怎麼做。


  Step 1. 解決方法就是簡單的將從「螢幕解析度」的2號螢幕,拖曳至左邊,如下圖:


Step 2. 拖曳好之後,螢幕的位置就正確了,最後再點擊〔套用〕或是〔確定〕就完成了。


兩台螢幕高度有落差

  這種狀況會發生在兩台螢幕尺寸不同,或是利用筆電外接另一台螢幕來使用雙螢幕的人身上,狀況如下圖:





  這種狀況你如果沒有發生的話,會感受不出這樣子會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。這種狀況不方便的地方在於移動於兩螢幕之間時,會有高度的落差,也就是從右邊螢幕往左邊螢幕移動時,到達左邊的螢幕時,滑鼠游標會在直接跳到「左邊螢幕」的上面一點的地方,導致沒有辦法「水平」的移動於兩個螢幕之間,此時,你總不能在螢幕底下墊書吧! 解決方法如下:

  Step 1. 簡單的將2號螢幕往上拖曳,如下圖:


Step 2. 最後的結果如下圖,你可以看到,設定畫面的兩台螢幕也和實際的兩台螢幕有高度差了,此時點擊〔套用〕或是〔確定〕就完成了。如果在兩台螢幕移動時還沒有辦法水平的移動,那就重覆以上步驟來調整螢幕的高度,直到可以水平的移動為止。


Windows 8的「雙螢幕」

  使用Windows 8一陣時間了,前一陣子將Windows 8接上雙螢幕時,發現到一件事....

螢幕一:


螢幕二:




看出來了嗎?
  OK,我就別再賣關子了,就是「工作列」。

  在Windows 8之前,若想要讓雙螢幕的兩邊都出現「工作列」的話,都是要安裝一些第三方的應用程式才行,但在Windows 8中,居然不需要安裝,就已經都有工作列了,真的是愈來愈進步了。

沒有留言: